据悉,昨日在日内瓦召开了生物食品会议。食盐与健康行为协会主席McGregor表示,80%的食盐摄入都来自于加工过的食品,适度地减少食盐的摄入量可以使人长寿。
他表示:“在欧洲最常见的死因就是中风和心脏病。这些疾病是完全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来预防。80%的心脏病是由高血压引起的。血压越高,死于中风的危险度越高。至于压力导致高血压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其实,导致血压升高的因素包括过高的食盐摄入量,蔬菜水果食用过少,超重,缺少锻炼和饮酒过量。但是食盐却是最关键的因素。
McGregor指出:“食盐是身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在西方国家每天人均食盐摄入量在10-12克之间,但这个量有些偏高。”
研究表明,再没有任何其它食品要素能像食盐与高血压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英国每年有7000人死于中风,而如果每天减少1克食盐摄入的话就可以将中风患者减少5%。
有趣的是,关于减少食盐摄入量的说法仍然存在争议。食盐协会引用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减少食盐摄入会产生不利于心脏血管的后果。
希勒尔博士和爱因斯坦医学院的同事们共同研究的结果认为:低钠可以提高肾素含量,而肾素是一种能够使血压升高的蛋白质。
但是McGregor提出反对意见,他说食盐和高血压的联系是无庸质疑的。而食品行业难以接受这个观点的原因在于减少食盐的食用量将导致国家税收的锐减,尤其是软饮料产业。
根据联邦安全署提供的消息表明,在诸如英国等一些国家已经降低了食盐食用量。而一些超市已经将减少食盐出售提上日程,并且已经有了改观和进步。
但是他谴责有一些儿童食品却含有高度的盐份。他说:“这实在是一种丑闻,我真难以相信我们在给孩子们吃这样一种垃圾食品。”
McGregor一直参与这场辩论。他坚信:“自19世纪清洁水和下水道的引进以来,减少食盐摄入是对大众健康最重要的改进措施。 |